学科竞赛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实验中心 
 教学改革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学科竞赛>>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2022年学科竞赛工作方案
2021-12-25 09:53  

为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学院各专业的学科竞赛水平,使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培养专业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激励学生运用工程技术和专业技能来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大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大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挑战精神,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的,在2021学科竞赛工作的基础上制定2022学科竞赛工作方案。   

一、2021年学科竞赛成效

2021年,人工智能学院通过改革学科竞赛组织管理模式,通过设立学科竞赛组的形式创新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并以学科竞赛组为工作形态,通过采取进一步加强学科竞赛与实践类课程衔接紧密程度,进一步开放实验室为学科竞赛提供训练场地,进一步推进实习组织方式改革支撑学科竞赛参赛组织,进一步加大学科竞赛师资培训力度培训教室的工程实践能力,进一步加大学科竞赛的宣传动员力度扩大学生的竞赛参与度等多种措施,人工智能学院学科竞赛成效显著。2021年人工智能学科竞赛工作呈现“百花齐放,处处结果”的良好新气象。   

人工智能学院2021年学生学科竞赛获省部级以上奖项共128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0项,省部级奖项98项。   

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时隔6年重新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还包括自治区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是自2008年组织参加比赛最好成绩。在2021年第十二届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自治区级一等奖2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在2021年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2021年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参赛人员和获奖总数取得突破。首次参加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获得国赛三等奖。   

除了上诉所列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外,人工智能学院2021年在多项关键赛事也取得了新的突破。   

在2021年第七届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设计与制造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的历史最好成绩。在第十四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省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一项的好成绩。在2021年第五届广西高校无人机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获奖总数取得新的突破。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总获得省赛三等奖2项的突破,属于我院最好成绩。首次组织参加了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获得了省赛三等奖的突破。首次组织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得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二、2022年学科竞赛工作思路

2022年,人工智能学院学科竞赛工作以“教赛融合、覆盖广泛、突出重点、打造精品”为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学科竞赛组的组织管理制度,推进“一专业一品”学科竞赛的组织、指导、管理、训练等工作,重点推进《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纳入排行的竞赛项目和广西教育厅组织的学科竞赛。   

进一步完善学科竞赛组管理制度,使各系学科竞赛组起到学科竞赛的组织、协调、管理和训练工作。学院以系为单位组织3个学科竞赛组,分别按学科负责组织机械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学科竞赛工作,并推进以学科竞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内容、教学改革方式改革。每一个学科竞赛设组长1人和秘书1人,成员由各主要学科竞赛组织教师、负责学科竞赛的系(副)主任、负责场地即资源支撑的实验管理教师组成,为学科竞赛提供竞赛场地、教学体系改革、实习实训等教学场地和教学改革支撑。   

进一步扩大学科竞赛的参与面和覆盖面。一方面,通过广泛发动和持续引导,将学科竞赛工作融入新生引导、专业导论、实践课程、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中,将各学科竞赛的特征和优势融入实践教学内容中,扩大各类学科竞赛的学生参与程度。根据各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把学科竞赛融入课程教学中,在课程体系中明确各学科竞赛的支撑课程,由学科竞赛组负责这类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安排和质量监控,使得学科竞赛工作成为教学的蛀牙内容。第二方面,各学科竞赛组不断更新学科竞赛名单,确保学科竞赛要覆盖人工智能的9个本科专业,使得各专业均有学科竞赛,打造“一专业一品”的竞赛项目。并以学科竞赛为契机,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教师的工程教学水平。   

三、重点组织的学科竞赛基础和竞赛目标

2022年,人工智能学院学科竞赛工作以“教赛融合、覆盖广泛、突出重点、打造精品”为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学科竞赛组的组织管理制度,推进“一专业一品”学科竞赛的组织、指导、管理、训练等工作,重点推进《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纳入排行的竞赛项目和广西教育厅组织的学科竞赛。   

(1)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本赛项位列《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第9项,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著名高校共同承办。   

本项赛事周期举办为2年,在上一个比赛年2020年,我校获得自治区二等奖奖项。2022年,人工智能学院将把本次赛事作为突破重点,计划组织20队参加此项比赛,力争获得国家二等奖以上的奖牌。   

(2)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本赛项位列《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第33项,十年来,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超过1300余所院校,累计40万余名学子报名参赛,IBM、百度等知名企业全程参与,成为国内始终领跑的人才培养选拔模式并获得行业深度认可的IT类科技竞赛。我院指导学生经验丰富,有较强的师资水平和教学指导团队,在2021年共组织38名学生参赛,获得国家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自治区一等奖2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   

2022年,学院将继续组队参加本项竞赛,规模与2021年相当。工作目标是省一等奖不少于20项,确保获得国家二等奖,力增国家一等奖。   

(3)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本赛项位列《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第6项,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   

2021年,我校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时隔6年重新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还包括自治区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是自2008年组织参加比赛最好成绩。   

本项赛事周期举办为2年,下一个比赛年是2023年。人工智能学院把2022年作为本项比赛的准备年,做好广西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工作,力争组织30队参加广西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并取得省赛一等奖奖项。   

(4)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本赛项位列《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第26项,由教育部计算机相关教指委独立或联合主办,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之一。2021年,我校获得省赛3枚三等奖。   

2022年,学院将继续组队参加本项竞赛,力争国赛二等奖以上的突破。   

(5)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本赛项位列《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第16项,我院2021年首次组织学生参加本次赛事,首次参赛成绩骄人,获得自治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本项赛事周期举办为2年,下一个比赛年是2023年。人工智能学院把2022年作为本项比赛的准备年,做好师资培养和校内选拔工作,力争在2023年组织10队参加本项比赛。   

(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本赛项位列《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第29项,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主办,大赛分为四项Robocon赛事、RoboMaster赛事、Robotac赛事、机器人创业赛。2021年,我校学生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由于本次赛事设备成本高,考虑到学科竞赛限制和学科竞赛的连续性,学院将在2022年组织1队参加本项比赛,争取获得国赛二等奖以上的成绩。   

(7)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hina CollegiateProgramming Contest,CCPC)是由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协会主办的面向世界大学生的国际性年度赛事,旨在激励当代大学生运用计算机编程技术和技能来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其学习算法和程序设计的兴趣,培养其团队合作意识、创新能力和挑战精神。我校自2018年参加本项比赛,每年均可以通过网络赛获得1个参赛资格,但因全国总决赛竞赛激烈,仅在2019年获得国家三等奖。   

2022年,人工智能学院将继续组织学生参加网络选拔赛。工作目标是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1枚奖牌。   

(8)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   

本赛项位列《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第4项,我校自2017年以来多次参加ICPC竞赛的网络选拔赛,并获得现场赛资格。在2020年,我校学生获得区域赛一等奖,2021年因学生参赛现场发挥失常而没有获得奖牌。   

2022年,人工智能学院将继续组织学生参加网络选拔赛,力争获得1个现场赛资格。工作目标是在全国区域赛中获得1枚奖牌。   

(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本赛项位列《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第5项,我校组织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以有多年,主要是数学专业参赛。我院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分别从2018年开始组织学生参赛,2021年取得突破性成绩,获得自治区三等奖2项。   

人工智能学院将继续组织参加2022年的比赛,并把数学建模大赛作为重点赛事,结合教学内容改革和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力争获得更好的成绩。   

(10)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   

本赛项是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研究专家组创办,以促进国内物联网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目标,鼓励参赛者利用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设计并实现一个完整物联网系统,激发物联网相关专业学生的创造、创新、创业活力,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而举办的面向大学生的学科竞赛。   

人工智能学院将把本次赛事作为2022年重点培养的赛事,首次组织参加本次赛事,力争奖牌突破。   

(11)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本赛项位列《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第57项,是中国武术、竞技运动与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结合,融技术性、对抗性、挑战性、观赏性于一体,参赛队伍进行一对一,多对多等不同项目的角逐,大赛分统一部件组及开放部件组两大类别。   

2021年,我校学生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赛获奖数创历史新高。2022年,学院将重点支持本赛项,并计划组织20队以上学生参加,争取获得国赛二等奖以上奖项。   

(12)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   

本赛项位列《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第55项,是华为面向全球大学生打造的ICT人才竞技交流赛事,旨在增长学生的ICT相关知识,提升其实践、应用技能和创新意识,促进ICT人才生态健康发展。   

2021我院首次组织学生参加本项赛事,并获得三等奖。虽然只有三等奖,但是仅有的两个赛道中,获奖高校仅有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和北部湾大学。2022年,学院将继续组队参加本项竞赛,争取国赛奖牌突破。   

(13)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2021年版)》的重要赛事,是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升级和完善。   

2021年,我院首次组织参加本项比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1项。2022年,人工智能学院将总结参赛经验,继续组织学生参加本次比赛,争取国家二等奖以上奖牌突破。   

(14)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本赛项位列《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第48项,由3D动力发起,联合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全国三维数字化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3D动力)、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北京昆仑三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3D办联合承办,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突出体现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具体实践。   

2021年,我校获得省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2022年,学院将扩大本项比赛的参赛人数,力争获得2项省赛一等奖。   

(15)广西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   

本赛项由广西教育厅主办,广西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竞赛由广西区教育厅主办,广西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承办,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委员会(CCPC)提供技术支持。我校在2019年和2018年均参加本次大赛并获得金奖,其中2018年获得亚军,2019年获得冠军。2021年,共组6队参赛,获得自治区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2022年,人工智能学院组织学生规模与2021年相当。工作目标是至少1项自治区一等奖。   

(16)广西高校无人机大赛   

本赛项由广西教育厅主办,2021年我校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获奖奖项创新高。   

据悉,本项比赛将在2022年增加无人机设计类赛项类别,该类别属于我校优势竞赛。人工智能学院将继续组织参加2022年的比赛,并把无人机设计作为比赛的突破点,力争省赛一等奖2项。   

(17)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设计与制造大赛   

本赛项由广西教育厅主办,大赛的宗旨在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设计制造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和工艺创新能力的训练;吸引和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强能力、高素质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我院重视本次比赛,并把本项竞赛作为全国工训大赛和全国机创大赛的选拔赛项。   

2021年,我校共组织20队参加比赛,共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2022年,学院将扩大本项比赛的参赛人数,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18)其他竞赛   

人工智能学院将把其他学科竞赛工作综合统筹推进,特别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3项比赛。   

四、竞赛的组织和保障工作

(1)加强学科竞赛组的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学院学科竞赛工作,激发广大教师参与学科竞赛的动力,为学科竞赛的宣传、指导、训练和选拔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有效推动实践教学、实验室开放、第二课堂聚焦学科竞赛并形成合力,持续提高我院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的成绩,推动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良好教风学风,有力支撑我院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人工智能学院在各系分别成立学科竞赛组。竞赛指导组制度明确了各学科竞赛的工作职责,负责所在系的主要学科竞赛的宣传、指导、训练和选拔工作。并负责电工电子技能训练、程序设计实训、电子设计与制作实战、机器人创新设计及制作实战等学科竞赛训练类实践课的课程安排、教学组织和质量控制。   

2022年,人工智能学院将继续完善学科竞赛组制度,并以学科竞赛指导和组织为抓手,同步推进实践课程的一流课程建设。   

(2)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人工智能学院9个本科专业的2020级和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中,均针对学科各专业“一专业一品”学科竞赛设置了学科竞赛实践课程,其中“电工点钟技能训练”课程为全学院统一开设,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专业、人工智能专业设置“机器人创新设计及制作实战”,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设置“电子设计与创新实战”,软件工程专业、网络工程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设置“程序设计实训”课程。这些课程的开设将进一步激发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热情,并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升人工智能专业学科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3)学院二次分配的制度保障   

在学院二次分配实施细则中,明确通过学院的激励机制促进学院学科竞赛。学院奖励的学科竞赛是指省部级及以上级别的下列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除前面二项不发补贴外,其中“挑战杯”、电子设计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按每组400元发放给指导老师组,其它类学科竞赛按每组200元发放。   

2022年,学院将持续加大对学科竞赛的保障力度,为教师开展学科竞赛组织和辅导工作提供制度支撑。 

(4)持续开放实验室   

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实验中心人员职责和工作安排》(人智院字〔2020〕14号)、《关于教学场地使用申请的通知》(人智院字〔2020〕30号)等实验室管理文件,明确学院实验中心对学科竞赛的训练、选拔、辅导、指导等工作的支持职责,为学院各个学科竞赛的组织和指导提供了场地保障和组织保障。2022年,人工智能学院将进一步推动开放实验室,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让各个实验室在课余时间成为学生学科竞赛的战场和比赛场。   

(5)支持学生实习期间进行学科竞赛备赛   

为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院支持学生在实习期间从事学科竞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备赛,为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争取充足的准备和训练时间。学院在专业实习工作方案中明确支持学生在实习期间进行学科竞赛备赛,学院根据学生的专业,推荐实习单位和岗位,在完成学科竞赛后到实习单位开展实习活动。   

2022年,学院将进一步完善专业实习工作方案,动员和支持获得过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的学生积极留校,抓住实习期间学科竞赛备赛的时机,让学生没有实习压力,提升竞赛水平。   

(6)暑期学科竞赛集训工作   

为把握好疫情防控时期学科竞赛的新机遇,充分利用暑假关键时期,人工智能学院在暑假期间组织学生留校集中开展学科竞赛训练和辅导,定点发力下半年学科竞赛备赛。   

2021年我院共组织165名学生留校参加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学科竞赛的训练和辅导,各项竞赛的集训工作将在人工智能学院各对应的专业实验室开展。暑期集训有力地提升我院学生学科竞赛实力,形成相对优势,促进学生的竞赛水平。   

2022年人工智能学院将再次组织暑假期间学科竞赛的集训工作,并总结暑期学科竞赛集训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做好暑期集训前的组织和宣传工作,并加强暑期集训教师指导的组织工作,促进学科竞赛再出新成绩。   

                                                人工智能学院   

                                                2021年12月2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