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实验中心 
 教学改革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简介
2022-06-13 16:28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办学理念,秉承“实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良好的外语水平和优良的综合素质,掌握机械、自动化、人工智能等智能制造相关学科交叉知识,能够在制造业及其相关领域内从事智能制造系统及装备的设计制造、编程调试、集成应用、故障诊断、生产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学生毕业后能在制造业领域公司、科研部门、教育单位、行政事业单位等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内从事智能制造系统及装备的设计制造、编程调试、集成及应用、故障诊断及维护、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以在机械工程等专业继续深造学习。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毕业生5年之后应达到以下目标:   

(1)能够适应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的发展,综合运用工程数理知识和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知识,对智能制造领域的复杂工程项目提供解决方案;   

(2)能够跟踪智能制造工程技术发展,具备承担智能制造工程相关技术或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3)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并在工程实践中遵守法律法规;   

(4)能够评估智能制造工程技术活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以及工程方案的可持续性;   

(5)能够融入或带领团队进行项目的实施,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和跨文化环境下工作;   

(6)能够与时俱进,积极适应不断变化的智能制造工程行业发展形势和环境,拥有自主的、终生的学习能力。   

二、专业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智能制造装备基础、智能制造概论、可编程控制器、工业互联网基础、数据技术基础、制造智能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实战、机器人创新设计及制作实战、数控加工实训、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智能制造综合实训等课程。  

三、校企合作方面  

与武汉华中数控建立校企合作,成立“贺州学院-华中数控 现代产业人才培养和输出基地”。

2020年10月,我校与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1+X”校企合作意向书,“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点”、“贺州学院-华中数控现代产业人才培养和输出基地”已经正式挂牌,标志着我校在智能制造领域的“1+X”证书培训考核工作正式启动。  

 

与加拿大Famic&北京掌宇集电、优科数字化制造技术(深圳)、广西天微电子、惠州长城开发等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立实践教学基地。

 

四、学生竞赛方面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制造等相关学科竞赛,近5年来获得国家级奖项17项,省级奖项38项。  

 

五、就业方向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具有较高的质量,本专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培养相应的智能制造工程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制造业领域公司、科研部门、教育单位、行政事业单位等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内从事智能制造系统及装备的设计制造、编程调试、集成及应用、故障诊断及维护、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以在机械工程等专业继续深造学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