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实验中心 
 教学改革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简介
2022-06-13 15:50  

一、专业办学历程和成效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于2019年开始本科招生,目前已有两年的办学经历。2019年3月,我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逸夫楼举行“华为ICT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揭牌仪式,标志着我校“华为ICT学院”正式投入运营。与华为建立校企合作,成立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建立了华为大数据实验室。2021年“人工智能+”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入选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以华为ICT学院打造的实践平台为依托,以培养卓越工程师为导向,积极构建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型项目,实施开放共享,全面提升本专业学生的应用创新综合能力。 

近两年取得的成绩包括:人才培养教改方面的项目3项,“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理念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校级)”、“新工科背景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和实践(区级)”、“基于现代产业学院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协同创新与实践(区级)”。科研项目有广西科技开发项目1项“高刚性的大规模虚拟心脏组织模型的算法优化与鲁棒性研究(省部级)”,以及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基础能力提升项目2项、横向项目2项。学生获奖包括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广西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赛事中获得奖项多项。学生获得职业能力认证包括华为HCIA认证-HCIA-BigData V3.、华为HCIA认证-HCIA-AI V3.、华为HCIA认证-HCIA-Kunpeng Application DeveloperV1.0、华为HCIA认证-HCIA-IntelligentComputing V1.0等等。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核心价值观涵养大学生;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办学理念,秉承“实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广西及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具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备大数据应用系统的数据采集、预处理、存储、处理、分析、挖掘与展示等行业核心技能,具有较强的大数据技术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良好的外语水平,能够从事大数据平台搭建、应用、运维、开发、测试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高质量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能够成为大数据工程师,并达到如下具体目标: 

1、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能够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项目的组织和实施进行有效的跟踪管理,并能够评估项目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 

2、能够在跨职能、多学科的工程实践团队中工作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竞争与合作能力,能够将基本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应用到实践中,适应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领域企业的工作环境,具备承担团队骨干或领导者角色的能力; 

3、具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领域的标准、规范、规程等相关知识,能够跟踪该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将其应用到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实施和优化中的创新能力; 

4、具有扎实的自然学科知识以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领域的经验和技能,能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发现、研究并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复杂工程问题; 

5、具有全球意识和国际视野,能通过继续教育、在线学习、培训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适应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产业升级。 

三、专业主要课程

现代产业技术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离散数学、Python数据科学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操作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基础、Hadoop大数据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机器学习、Spark大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技术、Linux操作系统实战、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大数据平台训练、大数据项目开发实战、IT项目管理等。 

四、专业人才培养和特色

1、积极融入学校转型发展,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多样化协同育人形式和途径。“人工智能+”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入选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与华为公司广泛合作,以华为ICT学院打造的大数据实践平台为依托,以培养卓越数据工程师为导向,全员参与大数据平台实战,积极构建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型项目,实施开放共享,提升大学生专业应用型和创新能力。 

2、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注重产学研用协同育人在理念创新、制度建设、平台构建、操作措施等方面的综合协调和系统设计,拓展行业应用,立足贺州,全力东融,服务地方和区域数字化产业和产业数字经济发展。 

五、专业办学典型图片(专业办学成效、实验室等)

(一)与华为建立校企合作,成立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 

2019年3月,我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逸夫楼举行“华为ICT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揭牌仪式,标志着我校“华为ICT学院”正式投入运营。与华为建立校企合作,成立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建立了华为大数据实验室,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将在多方面促进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 

 

(二)校企合作师资培养 

2018年与华为建立校企合作之后,华为每年会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方向为我院提供两个名额的免费师资培训。目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已派6名专业老师参加了华为组织的大数据技术方面的培训,并获得了相关证书。 

 

(三)校企合作实践课程体系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实践课程体系采用校企合作模式,即校企共同制定培养目标、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等,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为目标,该实践教学体系包括课程实验、综合性课程设计、校内项目实践、校外实习和毕业设计,确保学生所学与企业所需进行无缝对接达到高度契合,增强就业竞争力。下图为华为大数据实验室,本实验室共有高性能PC机64台,网络出口带宽100M,可以便利访问ICT学院云端资源、华为金牌合作伙伴泰克网络的大数据资源、华为金牌代理迈越公司的大数据智慧校园平台。 

 

(四)校企合作服务地方产业模式 

本专业在实践教学、服务地方、科研等方面与贺州平桂生态产业园区的科技公司企业合作;面向本地产业需求,提供相应的技术产品服务。为进一步促进我校校企合作、产学研用、创新创业教育等服务地方能力,提升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我校与这些公司企业将从教师教学科研合作、学生实习就业以及创新创业等方面展开合作;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合作项目包括智慧农业、智能家居、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工厂等AI大数据技术应用领域;并共同探讨让企业科技走进课堂,从而培养具有创新创意高素质的新世纪人才,同时为地方产业需求提供更多高科技产品服务。下图为我校在贺州平桂生态产业园的广西翔兰科技有限公司的实践教学科研基地挂牌仪式。 

 

(五)就业方向 

毕业生在大数据产业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信息技术、通信、工业、农业、医疗、金融、文化、服务等领域从事数据分析类、数据挖掘算法类、大数据开发运维类、数据产品运营类等工作,或者继续攻读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