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实验中心 
 教学改革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2022-06-13 15:41  

一、专业办学历程和成效

软件工程专业是2013年在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技术方向)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经4年以来的转型和调整,人才培养目标从注重软件开发知识和技术的培养逐步转变为注重系统开发工程能力培养。随着2015年甲骨文(广西)OAEC人才产业基地贺州学院中心的成立,软件工程专业依托甲骨文(广西)OAEC人才产业基地的技术及教育领域方面的优势,以“八个共同”为指导,深入推进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教材建设、工程实践、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创新。特别是近两年,软件工程专业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实践教学环节,构建以能力为核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以课程内容转型为核心,加强应用技术类教材建设,构建符合应用技术人才培养需求的新的课程体系;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加强人才创新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   

二、专业培养目标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办学理念,秉承“实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素养,宽广的计算机科学、电子通讯、机械制造等专业视野,扎实的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工程管理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广西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信息技术、电子通讯和现代制造业等领域从事业务优化、软件开发、系统维护、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顺利完成软件工程师的相关工作,并应具备以下职业能力:   

(1)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信息系统解决方案中综合考虑对环境、社会、文化的影响;   

(2)能够适应软件行业发展,综合运用工程数理知识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为软件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项目提供解决方案;   

(3)能够跟踪软件行业发展,具备承担软件相关技术或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4)能够融入或带领团队进行项目的实施,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和跨文化环境下工作;   

(5)具有全球意识和国际视野,能通过继续教育、在线学习、培训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   

(6)有丰富的专业技术工作经验,能够解决软件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主持开发一个中等以上规模的软硬件产品,进而成长为架构设计师、产品经理、项目经理等。   

三、专业主要课程

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操作系统、MySQL数据库管理和应用、软件工程概基础、软件需求工程、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技术、网页设计基础、Web前端框架、Java程序设计、JavaEE基础、Java EE框架、小型信息系统设计课程设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设计、工程项目开发与管理课程设计等。   

四、专业人才培养和特色

软件工程专业与全球顶尖的软件集团、世界最大的信息管理软件及服务供应商Oracle公司实施深度合作,构建既有厚实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又有面向行业市场技术技能的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实现了三个结合,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培养具有系统的专业理论基础、扎实的工程应用能力、较强的创新精神的IT行业软件工程师。   

目前依托校企合作平台,借助于企业敏锐的市场意识和有力的市场开拓能力,贺州学院软件工程专业通过承接贺州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软件开发横向课题,把企业软件开发技术和管理引入高校,增强专业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同时通过真实的项目案例,培养学生的项目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素养。校企合作服务地方也促进教师主动对接区域产业前沿展开应用研究,对关键技术进行技术创新,通过校企合作平台缩短科技成果产业化转换过程。借助该校企合作平台,校内教师带领学生共同完成多个项目,并申报的软件著作权17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自2011年,本专业开始每年组织学生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20年本专业学生参加蓝桥杯大赛全国总决赛共取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2021年本专业学生参加蓝桥杯大赛全国总决赛共取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   

自2018年,本专业每年组织参赛队参加广西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已连续参加四届。2021年本专业获得银牌3项,铜牌3项。   

五、专业办学典型图片(专业办学成效、实验室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