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实验中心 
 教学改革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简介
2022-06-13 15:24  

一、专业办学历程与成效

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专业是我校顺应适应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卡脖子”工程——集成电路培养应用型人才而开设的专业。本专业于2022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并于9月开始招收本科生。本专业建设起始于我校2006年建设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建设有的EDA实验室、模拟电路实验室与数字电路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为进一步提升本专业教学、科研、创新创业水平,在建设有一批专业实训平台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实验室、封测一体化实训平台与集成系统实训平台等。本专业教师有着较为丰富的教学与学科竞赛指导经验,指导学生取得过较好的成绩,近五年来获得国家一等奖两项、国家二等奖两项、自治区一等奖多项。 

二、专业培养目标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办学理念,秉承“实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需要,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良好的外语水平和优良的综合素质,掌握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知识,能够在集成电路、电子信息、系统集成等现代产业领域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设计、开发、测试、制造、运营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学生毕业生经过5年的工作实践后,达到如下具体目标: 

(1)能够适应集成电路工程技术的发展,综合运用工程数理知识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知识,对集成电路领域的复杂工程项目提供解决方案; 

(2)能够跟踪集成电路工程技术发展,具备承担集成电路相关技术或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3)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并在工程实践中遵守法律法规; 

(4)能够评估集成电路工程技术活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以及工程方案的可持续性; 

(5)能够融入或带领团队进行项目的实施,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和跨文化环境下工作; 

(6)能够与时俱进,积极适应不断变化的集成电路工程行业发展形势和环境,拥有自主的、终生的学习能力。 

三、专业主要课程

电路分析、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硬件描述语言与逻辑器件、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自动控制原理、模拟集成电路、数字集成电路前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后端设计、高频电子线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集成电路测试技术、芯片制作与封装技术、嵌入式系统与设计应用等。 

四、专业人才培养和特色

1.积极融入学校转型发展,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多样化协同育人形式和途径。与现代企业广泛合作,按“八个共同、三位一体”要求,深度进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课程实施。 

2.以贺州学院教育部中兴通讯产教融合创新基地、贺州学院-华晟经世智慧学习工场、贺州学院‘互联网+’农业与环保应用重点实验室、芯片封装-测试一体化平台(筹)、系统集成实训平台(筹)、集成电路设计云平台(筹)、贺州学院大学生电子设计与创新基地、贺州学院大学生机械创新基地等平台为依托,以培养卓越工程师为导向,积极构建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型项目,实施开放共享,提升大学生专业应用型和创新能力。 

3.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注重产学研用协同育人在理念创新、制度建设、平台构建、操作措施等方面的综合协调和系统设计,拓展行业应用,立足贺州,全力东融,服务地方和区域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五、专业办学典型图片(专业办学成效、实验室)

1.封测一体实训平台效果图: 

4-封测一体产线2

 

2.系统集成实训平台效果图: 

5-PCB产线1

 

3.集成电路设计实训平台效果图: 

1-EDA实验室

 

5.半导体工艺实验室效果图 

2-半导体工艺实验室2

 

6.集成电路测试实验室效果图 

3-集成电路测试实验室1

 

7.教师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及部分获奖证书: 

IMG_256

 

IMG_256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_00

 

IMG_256

 

全国二等奖 指导教师:谢祥徐、廖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