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实验中心 
 教学改革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机器人工程专业简介
2022-06-13 15:07  

一、专业办学历程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顺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地方区域制造业转型及自动化升级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而开设的新工科专业,在自动化类专业基础上深化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科特色,培养精通机器人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本专业于2022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并于9月开始招收本科生,学科基础起始于2012年招生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以及2020年招生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办学理念,秉承“实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良好的外语水平和优良的综合素质,掌握自动化、机械、人工智能等机器人工程相关学科交叉知识,能够在制造业及其相关领域内从事工业机器人机构设计、工业机器人编程调试、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学生毕业后能在制造业领域公司、科研部门、教育单位、行政事业单位等机器人工程领域内从事工业机器人机构设计、工业机器人编程调试、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工业机器人仿真应用等工作,也可以在机械工程等专业继续深造学习。 

机器人工程专业毕业生5年之后应达到以下目标:  

(1)能够适应机器人工程技术的发展,综合运用工程数理知识和机器人工程专业知识,对机器人领域的复杂工程项目提供解决方案; 

(2)能够跟踪机器人工程技术发展,具备承担机器人工程相关技术或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3)了解本学科的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掌握从事机器人专业工作所需的科学知识,兼备能够适应机器人工程学科领域科技与管理的发展潜质; 

(4)能够评估机器人工程技术活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以及工程方案的可持续性; 

(5)能够融入或带领团队进行项目的实施,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和跨文化环境下工作。 

三、专业主要课程

控制工程基础、机器人动力学控制、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机器人技术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器人驱动与控制、可编程控制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机器人虚拟仿真、机器人视觉、机器人装配调试实训、机器人虚拟仿真实训、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实训等课程。

四、专业特色 

积极融入学校转型发展,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与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开展基于OBE理念的机器人工程专业和课程建设,建设机器人系统集成、运动控制、核心传感部件等实验平台,打造一流的工业机器人工程实训平台。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制造等相关学科竞赛,获得优异成绩。智能工程系全员开设《机器人创新设计及制作实战》课程,近年来本系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17项,省级奖项38项。

 

 

http://www.hzu.gx.cn/_mediafile/hzxy5228257/2019/06/13/42hxhekltu.jpg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