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实验中心 
 教学改革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简介
2022-06-13 14:52  

一、专业办学历程和成效

贺州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2006年6月获批,2006年9月开始招收本科生,2021年招生人数95人,目前在校生人数为324人。本专业坚持立足贺州、服务区域、面向基层、突出特色的办学理念,不断加大校企合作办学建设力度,调整和优化课程结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专业的应用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完善,全面推进专业建设上新台阶。  

根据贺州学院中长期规划中的办学定位,本专业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加强与贺州周边的电子信息企业、珠三角电子信息企业的合作办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信息产业人才需求,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毕业生就业的专业对口率和就业质量。实现办学规模适度发展,学科建设上水平,师资结构更加合理,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地方功能不断增强,努力把本专业建设成服务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同时为贺州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和贺州现代农业产业提供技术支撑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地方性一流专业。  

二、专业培养目标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办学理念,秉承“实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满足广西、珠三角区域经济建设需要,能够服务地方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需求,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综合运用电子技术、信息处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能够胜任区域企业中电子信息单元、系统功能模块的设计与应用开发,网络系统工程交付、项目管理、运营维护和市场推广等工作,成为技术骨干、项目管理骨干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毕业生经过5年的工作实践,能够成为电子信息类资深工程师,并达到如下具体目标:  

(1)社会责任感强、模范遵守工程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服务企业发展;  

(2)能通过专业和职业相关的安全法规、法律经济和专业技术技能分析、评价和解决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企业应用开发、工程、生产组织等中出现的问题,提高产品、工程质量并有利于改善环境和促进可持续发展;  

(3)能开展创新性工作,胜任电子信息单元、系统功能模块的设计与应用开发、系统集成,网络系统工程交付、项目管理、运营维护等岗位技术工作,成为技术骨干;  

(4)能够适应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企业的团队工作环境,担当工作团队中的骨干或领导角色;  

(5)能通过岗位技术培训、自主学习等学习方式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提升专业持续发展能力,主动适应国内外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拓展新的职业发展机会。  

三、专业主要课程

核心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据结构。  

主要实验: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电路分析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信号与系统实验、高频电子线路实验、通信原理实验、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实验、数据结构实验、EDA技术与应用实验等。  

课程设计: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高频电子线路课程设计、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课程设计、嵌入式系统项目实战、DSP系统综合设计。  

实习实训:电工电子技能训练、电子工艺实习、专业见习、毕业实习等。  

四、专业人才培养和特色

1.积极融入学校转型发展,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多样化协同育人形式和途径。与恩平市校政企三方合作,借助学院校企合作,按“八个共同、三位一体”要求,深度进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课程实施。  

2.贺州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与广东恩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恩平市电声行业协会三方联合办学人才培养,经过双向选择,建设电子信息工程恩平“电声班”,与恩平校政企三方构建既有厚实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又有面向行业市场技术技能的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实现实践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培养具有系统的专业理论基础、扎实的工程应用能力、较强的创新精神的电子信息技术行业卓越工程师。  

3.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注重产学研用协同育人在理念创新、制度建设、平台构建、操作措施等方面的综合协调和系统设计,拓展行业应用,立足贺州,全力东融,服务地方和区域电子信息工程产业发展。  

整个人才培养围绕珠三角地区、广西-东盟经济带、贺州周边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布局,在课程设置方面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在教学内容上紧跟行业应用趋势进行实时调整,提高人才的适应性,拓宽就业渠道。  

五、专业办学典型图片(专业办学成效、实验室等)

学院设有大学生电子设计与创新基地、电子协会,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的协会,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有助于学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是全国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极具影响力的高水平电子设计类学科竞赛。近年来,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设计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区级一等奖13项,区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等若干。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激发了学生对电子信息类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赛中提升了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为不断深化电子信息教学改革,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新途径。  

 

IMG_256

 

IMG_256

 

IMG_256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_00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