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学科平台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科研>>正文

我院通信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04-13 16:32 张佳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我院通信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面向各类高校、全部专业,突出示范领跑,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等要求,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接下来,学院按照一流专业建设条件,优化专业结构,继续加强专业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持续提升专业内涵,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并充分发挥一流专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高。     

通信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简介

一、专业办学历程和成效

通信工程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初名为通信技术(专科),2007年升为本科招生。2015年成为教育部与中兴通讯共建“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校企合作专业,2016年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2018年获批广西自治区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在办学上取得了显著成绩:2018年成为广西自治区特色专业,“贺州学院-华晟经世智慧学习工场”2019年入选广西自治区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典型案例,“‘地方高校’三深四融”新工科校企协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2019年获得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混编+共建,扎实推进课程建设”2020年入选教育部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发展优秀案例,获得教育部首批和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各1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6项。     

、专业培养目标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办学理念,秉承“实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针对粤港澳大湾区信息与通信行业需求及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行业相关的数学、自然科学、通信技术、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良好的外语水平和优良的综合素质,掌握通信、计算机、信息处理等多学科交叉知识,能够在通信及相关领域中从事通信网络、通信设备及信息系统类的设计、开发、制造、优化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的工作实践,应达到如下目标:     

(1)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通信工程设计与建设中综合考虑对环境、社会、文化的影响;     

(2)能够在跨职能、多学科的工程实践团队中工作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竞争与合作能力,能够将基本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应用到实践中,适应通信领域企业的工作环境,具备承担团队骨干或领导者角色的能力;     

(3)熟悉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有关标准、规范、规程,能够跟踪该领域的前沿技术,具有工程创新能力并将其应用到相关网络或产品的设计、开发实施和优化中的能力;     

(4)具有扎实的自然学科知识以及通信技术领域的经验和技能,能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发现、研究并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复杂问题;     

(5)具有全球意识和国际视野,能通过继续教育、在线学习、培训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适应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产业升级;     

(6)具备取得相关行业中级工程师职称的能力。     

三、专业主要课程

通信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通信概论、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光接入技术与应用、光传输技术与应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现代移动通信系统、移动通信工程典型案例、Linux操作系统、Matlab通信仿真、大数据集群部署与运维、算法设计与分析等。     

、专业人才培养和特色

通信工程专业与行业龙头企业中兴通讯公司实质深度合作,构建既有厚实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又有面向行业市场技术技能的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实现了三个结合,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培养具有系统的专业理论基础、扎实的工程应用能力、较强的创新精神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卓越工程师。     

目前专业实施按大信息类招生打通培养模式,在第三个学期末进行专业分流;同时,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培养模式,在大二学年下学期选拔优秀学生赴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学习交流1年。专业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2020年专业招生录取最高分数超过一本线,为广西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培养了大量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就业率95%以上,就业专业对口率达到90%以上,2019届学生首次实现海外就业5人,主要就业领域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电子信息类企业。

专业面向未来,将以申请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以建成国家级一流专业为目标,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关闭窗口